DSCF5030.JPG

【桂圓雙棗養生茶】

功效:補血、補氣、寧神。適用於體虛力弱、過敏體質、失眠健忘、貧血、視力衰退。

材料:紅棗8粒、黑棗5粒、龍眼肉一兩、枸杞2兩、薑片1片

做法:1.將紅棗、黑棗稍微撕裂,再與龍眼肉和枸杞一起放入鍋中水煮。

 2.先以中火煮沸後,再以小火煎熬15分鐘後,濾渣即可倒杯飲用。

     (以上食譜節自http://blog.udn.com/niceday520)



天氣因為又冷了起來,昨晚手腳冰冷了一整夜,想說燉個湯來喝好了。上網查詢調補的飲品,剛好逛部落格時看到烘焙小魔女的部落格裡有著一篇教人煮「桂圓雙棗養生茶」的文章。

看到功效是:補血、補氣、寧神。適用於體虛力弱、過敏體質、失眠健忘、貧血、視力衰退。小女子我立刻就二話不說將所需要的藥材抄了下來,出門抓藥去!

在台南市晃了一大圈,怎麼就是找不到中藥行,好不容易找到一間參藥行,老闆卻說五味少了三味,要我到別間去抓才會比較齊全,我再詢問老闆哪裡有其他的中藥行,老闆竟然說我家附近的菜市場就有兩三間!!而且藥材都滿齊全的。

後來事實證明老闆說得沒錯,我家巷子口轉出去就有一家……>”<


我拿出抄寫好的藥材單,請老闆娘幫我配好。過程中,老闆娘認為要加些冰糖才會好喝,老闆堅持不要加,認為本身就很甜了。因為我根本沒喝過,對於這幾項藥材也並不熟悉,所以看著老闆和老闆娘兩人意見相左,杵在中間的我非常之尷尬。後來回到家後,我發現一包太大了,我抓了三分之一的份量來煮。

DSCF5039.JPG

這一袋總共有五包,一包是60大洋,我分三次煮,所以平均每煮一壺是20元,還不算太貴囉~下次可以去別家抓看看,比價看看^^

DSCF5059.JPG

煮了大概十分鐘我就迫不及待喝了,味道沒有很濃也沒有很甜......= =下次可以煮久一點

DSCF5068.JPG

煮起來大概是800ml,我將藥渣倒進壺裡的濾網中,之後還可以回沖,非常方便^^

DSCF5070.JPG

邊喝邊上網做功課,發現紅棗味甘性溫,補氣養血,可以增加血液中的含氧量,對女性來說是很不錯的且還有保護肝臟,增強體力的功效,常常熬夜的人要多多養肝一下囉!而黑棗含有維生素B群,可以幫助代謝,以及維生素A,能保護眼睛;所以,又有"黑棗入腎,紅棗補心"這句俗諺看來這雙棗:紅棗和黑棗,可以說是我們這種常常熬夜打電腦的人的救星啊~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om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